Markdown 常用語法筆記

Markdown常用語法筆記
Markdown常用語法筆記

愈來愈常用到 Markdown 了

愈來愈多跟發文相關的工具是用 Markdown 或支援了,像是 WordPress、Medium、熊掌記、GitBook、FB 社團……。

Markdown 主要是寫文章用,可以統一文章格式。維基上是這樣寫:

它允許人們「使用易讀易寫的純文字格式編寫文件,然後轉換成有效的XHTML(或者HTML)文件」。

由於Markdown的輕量化、易讀易寫特性,並且對於圖片,圖表、數學式都有支援,目前許多網站都廣泛使用 Markdown 來撰寫說明文件或是用於論壇上發表訊息。例如:GitHub、reddit、Diaspora、Stack Exchange、OpenStreetMap 、SourceForge等。甚至Markdown能被使用來撰寫電子書。

維基百科 Markdown

總之,如果是編輯人、愛發文人,會用 Markdown 是一件好事。

Google 一下 Markdown 語法,可以看見很多網站都有做整理,本篇主要是筆記 August 用 Markdown 寫文時,最會用到的幾個。

推薦好用的 Markdown 編輯器 Typora

Typora,最近發文時都用先用這個工具來撰寫。官網在這:

https://www.typora.io/

推薦理由如下:

  1. 有中文介面
  2. 支援 Mac、Windows、Linux
  3. 有多種佈景可下載
  4. 可以匯出成多種格式:HTML、PDF、圖片……等

因為本站沒幫它們業配,所以優點就寫到這邊,以下開始筆記 Markdown 中常用的語法。


標題:#

一個 # 就是一個標題的層級。

# 這是標題 就是標題一,也就是H1。

## 這是標題 就是標題二,也就是H2。

以此累推,最多到標題六(H6): ###### 這是標題


內文:直接空一行

寫文章的時候會寫很多段,就是 <p>,在 Markdown 上不用寫出 <p>,直接打字好,然後每一段之間多空一行,如下:

這是第一段

這是第二段

這是第三段

文字斜體、粗體:*文字***文字**

文字要改斜體,是前後加上一個 *,如:*這字要變斜體*

加粗體的話就包二個 *,如:**這字要加粗**

那如果要斜體又要加粗呢?就是包三個 *,如:***這字要斜體+粗體***


清單:-1.

清單分為沒有順序的(ul),跟有順序的(ol )。

沒有順序的就是每一條都是一個小黑點,像這個:

  • 這是無序清單
  • 這是無序清單

有順序就像這樣:

  1. 這是有序清單
  2. 這是有序清單

無順序的,就寫 - 當開頭,一般像 WordPress 的編輯器,打了 - 再加一個空格,區塊就會自己變成無序清單。

有順序的,就寫 1. 當開頭,大部份編輯器也是會自動變換區塊為清單。


引言:>

當輸入 > 加上一個空格後,編輯器也會自動轉區塊為引言。

如果沒有轉的話,那引言區塊的每一段都要有 >,像這樣:

> 這是引言第一段
> 這是引言第二段
> 這是引言第三段

水平線:---

輸入三個 - 就是水平線。


超連結:[顯示文字](網址)

超連結是文字裡加入連結,要顯示的文字用 [] 包起來,後面接上要連去的網址,用 () 包起來。

比方要連到本站,就是:

[Let's Write](https://letswrite.tw)

網址跟顯示文字都一樣:<網址>

如果你超連結的顯示文字,跟連結是一樣時,就直接用角括號就可以:

<https://letswrite.tw>

圖片:![替代文字](圖片路徑)

加入圖片跟超連結很像,在 [] 前面加個驚嘆號 ! 即可。

替代文字是指當圖片讀不到或是發生其它錯誤時,原本顯示圖片的地方就會改秀出替代文字,一般也是給無障礙頁面讀音時會讀的文字。

圖片加上連結:[![替代文字](圖片路徑)](連結網址)

圖片上要加上超連結,就是原本超連結的部份,把 [] 裡的文字改成圖片的語法即可。


寫程式碼:```

輸入 ``` 後,編擊器就會把區塊轉成可寫程式碼的格式。

行內程式碼:`程式碼`

像本篇很多看到紅底紅字的,就是行內的程式碼,寫的方式是在要標記的字前後加上 `,如下:

這是一段話,中間這個`變數`是行內程式碼。

以上就是 August 在用 Markdown 寫文時常用到的語法。

Markdown 很好學的,試著寫個幾篇就可以上手。

如果遇到比較特殊的情況,比方要寫算式時,Google 一下也很容易能找到解答。

Summary
Markdown 常用語法筆記
Article Name
Markdown 常用語法筆記
Description
本篇大綱:愈來愈常用到 Markdown了、Markdown 編輯器 Typora、標題、內文、文字斜體、粗體、清單、引言、超連結、圖片、圖片加上連結、寫程式碼、行內程式碼。本篇主要是筆記 Augustus 用 Markdown 寫文時,最常用到的幾個。
Augustus
Let's Write
Let's Write
https://letswrite.tw/wp-content/uploads/2020/08/logo_512.jpg
訂閱
通知
guest

0 Comments
Inline Feedbacks
看所有留言